Kittenbot機器人入門教程01——機器人簡介與機械組裝說明補充

2018-01-13 10:01

[基礎教程] Kittenbot機器人入門教程01——機器人簡介與機械組裝說明補充

CCFIVE 發表於 2017-12-19 17:57:48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倒序流覽 |閱讀模式 [複製連結] 打印  

0156

 

Kittenbot機器人


 

 

Kittenbot機器人介紹


 

 

    恭喜您選擇了小喵科技的Kittenbot機器人,後面的系列教程將帶您打開圖形化程式設計的大門。

    小喵科技的Kittenbot機器人跟淘寶的智慧小車相比。它擁有鈑金車身,美觀穩固,便於安裝。同時鈑金車上有很多相容孔,方便與樂高積木塊相互結合。

    除了可以DIY成遙控小車外,還可以變身為繪圖機器人,根據您的指令繪畫出不同的圖案。通過我們的擴展包套件,還可以升級為坦克小車,萬向輪小車,全向輪小車,更多的形態等著您進行解鎖。

    對於孩子,Kittenbot機器人可以支援圖形化程式設計,官方配套Kittenblock圖形化程式設計軟體,讓于孩子們可以更加專注圖形化程式設計,無需擔心代碼程式設計的語法問題,提高孩子們的程式設計自信心。把更多精力放在邏輯思維上的鍛煉,而不是糾結在某條程式設計語句上。

    對於老師,Kittenbot機器人不僅僅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而且還對學生的程式設計思維和能力進行提高。小喵科技配套了齊全的教程、詳細的論壇技術支援和專業的技術客服。可以快速提升程式設計教育水準和建立學校或者培訓的程式設計教育情況。

    對於個人愛好者。Kittenbot機器人是你打開程式設計機器人大門的敲門磚。Kittenbot所用的主機板方案是跟Arduino UNO一樣的。如果你覺得入門arduino有困難,或者想掌握電子程式設計技術,不妨從Kittenbot機器人開始,從實戰中掌握技術,在玩中學,不會枯燥。等學習完,可以用Kittenbot的主機板Rosbot進行各種的DIY。

 

Kittenbot機器人上的程式設計資源有:

·        直流電機

·        舵機

·        步進電機

·        LED

·        RGB彩燈

·        超聲波

·        蜂鳴器

·        按鍵

·        8字燈環

·        WIFI通訊等等

 

組裝補充說明



 

Kittenbot機器人中已經配套了詳細的說明書,相信大家也能安裝起來了。

這裡再補充下容易錯漏的地方。

 

因為系列教程都是按照以下的接法,希望大家按照我的接法,這樣教程和實物運作就會一一對應上了

 

注意要點:

 

1.     左右電機的插口,左邊插左邊,右邊插右邊的(如圖)

2.     電機線紅黑線注意插接順序(左紅 右黑)

3.     舵機3PIN安裝順序(引腳順序)

4.     轉接板4PIN安裝順序(引腳順序)


 

安裝完成

沒什麼難度,自己細心點檢查就可以了。


接下來的教程,我將與你打開Kittenbot機器人圖形化程式設計的大門

 

 

 

 

3D 列印 體感遙控機器人套件

 

手工體感遙控自走車

www.astar-tek.com.tw/products/%E6%89%8B%E5%B7%A5%E9%AB%94%E6%84%9F%E9%81%99%E6%8E%A7%E8%87%AA%E8%B5%B0%E8%BB%8A/

 

Micro:bit 自走車機器人(KittenBot) 套件

www.astar-tek.com.tw/products/micro%3abit-%E8%87%AA%E8%B5%B0%E8%BB%8A%E6%A9%9F%E5%99%A8%E4%BA%BA%28kittenbot%29-%E5%A5%97%E4%BB%B6/

 

 

Kittenbot機器人使用FAQ:

 

不小心就接錯線會燒壞嗎?

一般情況下,接線只會影響模組能不能正常工作。不會導致燒壞,但是建議。在通電前檢查下接線和說明圖片是否一一對應,確認無誤後再上電測試

 

裝好機器人還剩很多模組,怎麼辦?

Kittenbot機器人除了可以組裝一輛車外,還配搭了一些常用的特色電子模組,我們會在後面的教程,教你如何使用給它們。

 

裝好機器人,插上電,為什麼小車不動?

Kittenbot有別於市面上的玩具車,並不是上電,就能動,它主要的功能是用來學習程式設計的。所以要經過程式設計小車才能動起來。

 

Kittenbot機器人上的總開關在哪裡,怎麼關閉?

Kittenbot配搭的主控板叫Rosbot,主控板上是沒有電源開關的,所以要關閉機器人,只需要拔掉電源插頭。

 

Kittenbot輸入電壓多少V?

套件配套了一個電池盒,可以裝6節5號電池。足夠驅動小車進行運動。

但是用乾電池這種不環保,建議購買小喵店鋪的高能量專用電池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c-s.w4002-17001215038.169.2958a99aqxu21L&id=558582079064

 

同時插著usb資料線和電源,會導致電腦或者機器人損壞嗎?

不會的,小喵在電路板做了開關電路選擇,大家放心使用

 

電路板上的黑色跳帽我能隨便拔掉嗎?

不能,電路板上的每個跳帽都它的作用,如果需要拔掉,首先需要瞭解它是幹什麼用的。

 

那個WIFI模組有什麼用?

WIFI無線控制,可以通過手機或者電腦進行控制,這個屬於比較高級的功能,這個在高級教程中會教會大家。前面的學習,先用資料線連接使用。

 

板上USB口隔壁有個按鍵功能是什麼?

在那個是電路板的復位鍵,如果你想讓程式重頭執行,或者重啟小車,你可以按重定按鍵。

 

可以通過這個小車做巡線小車嗎?

Kittenbot機器人支援擴展,小喵科技有提供5路巡線模組,如果需要製作需要另行購買。

 

主控板Rosbot和Arduino有什麼不一樣?

實際上他們的核心都是一樣的,可以理解為Rosbot是Arduino中的升級版。因為Rosbot上海集成了一些電機的驅動晶片,和wifi藍牙的擴展、介面,I2C介面等等。

 

我可以用Arduino進行控制嗎?

可以,如果你用ArduinoIDE進行程式設計選擇板子是UNO。

但是小喵這邊不建議你用ArduinoIDE進行程式設計,因為你不清楚硬體的控制介面。所以先建議用小喵科技提供的Kittenblock圖形化程式設計軟體進行程式設計,其中裡面有一個轉譯功能,可以轉譯成arduino的代碼,這個時候你可以自己進行研究。

 

有沒有Arduino控制指令的文檔?

因為Kittenbot機器人主打的用戶群體是中小學生和不懂電子的愛好者,所以Arduino這塊並沒有做支持,可以自行研究。通過Kittenblock的轉譯功能,可以看到積木塊實際對應的arduino函數。

所以需要各位arduino愛好者進行自行研究了。

 

 

 

 

 

樓主的相關閱讀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