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翻·VIEW】AR、VR、MR,新興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2018-03-26 18:45

【芥末翻·VIEW】AR、VR、MR,新興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爾瑞發佈時間: 2018-03-14 15:16

【芥末翻·VIEW】是芥末翻在週三推出的全新版塊,旨在向讀者推出最新的全球熱點教育資訊、教育相關人士的重要觀點。VIEW全球教育,體驗精彩視野!

想讀什麼文章告訴芥末翻,猛戳這裡(讀者問卷調查)!讓我們為你量身定制!

本文編寫:爾瑞;zSpace案例翻譯:Diana Qi;審校:Zoe.

近日,微軟與教育部(文章內的教育部,指的是對岸的教育部)合作,正式啟動高校及中高職院校VR實驗室建設專案,早前微軟也宣佈會和 Pearson 等教育公司合作開發更多使用 MR 輔助教學的課程。而略顯遺憾的是AR/VR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因為技術壁壘和場景需求並未得到很好落地,只是形成一種概念。VR+遊戲的模式也在探索中。然而VR/AR在教育的運用中嶄露頭角,微軟在教育行業的佈局將AR/VR在實際教育情境中的落地再次放進人們視野中。

首先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什麼是VR、AR以及MR。

VR英文全稱Virtual Reality,意指虛擬實境。從字面意思來講,眼睛通過VR眼鏡等頭顯設備看見的情景是完全虛擬的,視覺與現實環境相隔離。比如帶上眼鏡即可立即體驗坐過山車的視覺感受,並隨著逼真的場景發出啊啊的尖叫聲。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AR英文全稱Augmented Reality,意指增強現實。它在真實物理世界的基礎上通過設備增加虛擬數位畫面,但這個虛擬的畫面在真實世界並不存在,因此你無法通過走近或離遠來感知這個虛擬畫面變大或變小。虛擬數位畫面不僅可以是二維資訊,也可以是3D立體的(如微軟HoloLens全息眼鏡設備)。之前火爆的Pokemon Go遊戲讓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在大街上競相追逐皮卡丘,就是AR的應用之一。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 小編用Microsoft Surface自帶的“混合現實檢視器”(這裡感覺就是AR)試了只3D鴨子,遠觀時發現鴨子相較於旁邊的南方黑芝麻糊竟然變大了。說明AR的虛擬數位資訊並不隨著距離遠近被感知大小。

稍顯陌生的概念應屬MR。MR的全稱有兩種,一種是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一種是Mediated Reality(介導現實)。“混合現實”可當作是和AR/VR同一層級的概念,“包括增強現實和增強虛擬,指的是合併現實和虛擬世界而產生新的視覺化環境。在新的視覺化環境裡物理和數位物件共存,並即時互動”。它將AR和VR的優點結合,避免AR的視覺受限(透過設備螢幕看見畫面的範圍小),以及彌補VR不能與真實世界互動的遺憾。如之前炫酷的體育館觀鯨,採用3D全息投影技術,不用戴頭顯設備,借助投影設備即可裸眼看到巨像。虛擬卻存在於物理世界,可裸眼判斷遠近。

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不過製作此視頻的Magic Leap公司在獲谷歌和高通投資後並未公開展示自己的技術,坊間傳聞此條視頻可能有電影特效參與,這也說明真正實現Mixed Reality還有段路要走,不過AR/VR的發展會不斷趨向對Mixed Reality的探索。

Mediated Reality(介導現實)是相對於AR/VR、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更上位抽象的概念,它是一個連接物理現實和虛擬實境的介導連續體,在這個連續體上,物理現實和虛擬實境所占比例各不相同。根據虛擬實境的輕重程度,連續體的中間部分可分為羽量級AR(通過某軟體拍照,畫面上顯現時間地點)、中量級AR(類似微軟HoloLens智能眼鏡)和重量級AR.

AR、VR和介導現實的關係(圖片來源:知乎《VR、AR和MR的區別》)

小結:一句話說清AR、VR 與 MR 的區別: 

  • AR 增強現實 (Augmented Reality) :在使用者的現實世界疊加數位創建的內容。
  • VR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阻擋現實世界,為使用者創建一個全數位化、身臨其境的體驗。
  • MR 混合現實 (Mixed Reality):在使用者的現實世界疊加您可以與之互動的數位創建內容。 

中量級AR應用:Microsoft HoloLens (圖片來源:知乎《VR、AR和MR的區別》)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最新的用於教學的AR/VR技術。

AR、VR、MR 在教育訓練方面的應用可分成三大塊:

  • 教育 (Education): 傳授知識,包含學校教育及職場教育。
  • 訓練 (Training): 職能或技能訓練,包含學校及職場。
  • 效能支援 (Performance Support): 在需要的時刻提供相關重要資訊,以協助完成工作,通常可以與前項搭配運用。

具體案例研究: AR/VR技術助力STEM教學

工具:zSpace(中量級AR應用)

前沿:AR/VR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是近些年來的熱門話題。關於AR/VR技術如何應用於教育領域,不少的公司已經進行了相應的嘗試,本文將以美國zSpace公司為例介紹AR/VR技術在STEM教育中的應用。在實際的教學中,學校往往面臨實驗室空間不足,實驗材料和實驗成本過高的挑戰,AR/VR技術基礎上建立的STEM實驗室不失為一種可能的解決方式。學生們可以兩兩一組在使用AR技術的設備上進行實驗,成本低且無危險性。

美國zSpace是一家為學校和教育機構提供AR硬體和終端以及配備的軟體、課件的公司,目前已經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校提供服務,其中包括中國的三所中小學。此外,zSpace還成立了專門的STEM實驗室,每實驗室標配12名學生一位老師,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數學、物理和生物等課程。

紐約Plainview-Old Bethpage中央學區引入了zSpace公司的技術,該技術允許學生在廣闊並可交互的虛擬世界創造、測試和實驗。在2014-2015學年期間,學生們在zSpace的STEM實驗室學習了各種科學概念。實驗室由一系列AR / VR系統組成,每個系統都配備了一套單獨的電腦和VR顯示器,並配備有觸控筆,幫助學生操縱虛擬3D物體,加強學習體驗。軟體內容涵蓋生命科學、物理學和工程學。

目前,在使用技術第一學年的最後階段,老師和教學管理者認可zSpace帶給學生們前所未有的學習熱情,這促進了學生們更深入、更專注地學習STEM課程。

“我喜歡zSpace的部分在於它的合作學習方式,” 課程和指導助理總監Jill Gierasch說,“兩位學生,一位手持手寫筆,一位元戴上眼鏡設備,就可以一起上課來解決問題。使用這樣的設備來學習研究技能是前所未有的。”

而且,相比以往的一般課堂學習,虛擬實驗盡可能地帶來了更加先進的學習方式。

比如,六年級學生使用一種叫做“佛蘭克林實驗室”的zSpace軟體,進行電路板相關的實驗。然後,他們把實驗中獲得的技能轉換到現實中,在學校裡的科技商店設計了自己的電路板。 學生隨後返回zSpace,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設計。若在現實生活中進行實驗,他們所使用的技術和材料成本極高,甚至充滿危險。

一位元美國大學預修物理課程老師Jordan Pekor,能夠與他的高中學生一起進行實驗。在過去,他沒有時間去做這件事。 “你可以在42分鐘內完成更多的課堂學習內容。在傳統時間框架內,很多實驗是不可能完成的 。然而,現在你可以在zSpace軟體上設置,學生們進來就可以直接開始實驗。”

學生們能進行深度參與和研究,而且時間和經費都大大縮減,這改變了Plainview學生的學習方式。正如一位學生所說:“能夠親眼看到哪些有效,哪些無效。每個人都在學習,並且能一起學習。”

 

文章參考:

  1. 知乎《VR、AR和MR的區別?》
  2. 知乎《最近瘋傳的那個穀歌裸眼3D鯨魚究竟是什麼?AR還是VR?》
  3. 互動百科:MR[混合現實]
  4. zSpace案例譯自:Accelerating Education by Providing More for STEM Classes with AR/VR Technology.

 

 

—————

返回